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樱桃丰收的季节,怎能没有黑森林(Schwarzwaelder Kirschtorte)。

黑森林的灵魂是樱桃、樱桃酱和樱桃酒。北京食材罕缺,但是每到初夏季节,樱桃之丰沛真是个巨大的惊喜。所有酸甜的浆果,都是糕点师的心头之宠。而樱桃,则是宠爱中的最宠。

与进口黑樱桃相比,北京的红樱桃小而偏酸,但“樱桃味”更浓,水份也更足。我的乐趣是自己动手做樱桃酱,麻烦,好吃。虽然德国产酸樱桃酱也是个好选择,但罐头果酱怎能吃到季节的味道。

通常,德国的食物是被轻视了的——也许是过于轻视了——只有甜点是个例外。据说德国政府颁布的国家糕点管理办法中,对黑森林蛋糕的做法、配方有着不厌其烦的规定,精确程度不亚于子弹头高速列车制造手册:“黑森林樱桃蛋糕是樱桃酒奶油蛋糕,蛋糕馅的奶油部分,至少得含有80克的樱桃汁,能够品尝得出明显的酒味。蛋糕外层用奶油包裹,并用巧克力碎末点缀。

我没有去过德国。但在北京,最好吃的黑森林是凯宾斯基。于我,这是一个有着特别意义的地方。无数次,我一个人在这里要一杯冰水,吃完一块黑森林,沿着对面使馆区的亮马河南岸步行,沉于回忆,不知何之。

原料:新鲜鸡蛋4只、低筋粉100克、巧克力粉60克、玉米淀粉10克、砂糖90克、水70克、色拉油70克(戚风蛋糕坯料),新鲜樱桃1小碗、鲜奶油600克、樱桃酱、BOLS酸樱桃味力娇酒、Kahlua咖啡力娇酒、纯速溶咖啡粉少量(奶油馅料),黑巧克力(先冰箱冷藏)

做法:

1、先做蛋糕坯。烤箱160度预热。砂糖+淀粉,拌匀待用。鸡蛋分开蛋黄蛋白,高速将蛋白打起,分次加入砂糖,低速继续打至石膏状;

2、打蛋器洗净。蛋黄中加入水、油,低速乳化,加入低筋粉、巧克力粉,拌匀;

3、分两次加入已打好的蛋白,拌匀,倒入圆形烤盘,烤40分钟,取出放凉(我的经验是,蛋糕放凉后,可连着烤盘直接送入冰箱冷藏1个小时左右,更容易从烤盘中取出和切片);

4、做奶油馅。鲜奶油打起,分成三等份。一份待用,一份加入樱桃果酱汁(不要果肉,只要浓汁)、樱桃甜酒,继续打发均匀;一份加入速溶咖啡粉、咖啡甜酒打发均匀。后两份分别装入裱花袋(或直接用保鲜袋);

5、装盘。蛋糕坯横切成三片待用。樱桃去核榨汁,加入适量樱桃酱浓汁、樱桃甜酒调匀(要有明显酒味)。先放一层蛋糕片,用毛刷刷匀(注意控制好量,既要全部、充分刷到,水份又不宜过多),最外围挤一圈咖啡奶油,再挤一圈樱桃奶油,加一圈樱桃果酱;依次挤满、抹匀;

6、再加一层蛋糕片,刷匀,如上挤满奶油馅和果酱、抹匀,再加上最后一片蛋糕片,刷匀,在蛋糕顶部和四周抹上白奶油;

7、黑巧克力从冰箱取出,用小刀刮成碎末,撒在蛋糕顶部和四周,即可。

 

附送自制樱桃酱

原料:新鲜樱桃1000克,新鲜柠檬一只,白砂糖若干

做法:

1、樱桃洗净去核(这是个细致活,据说国外有专门的樱桃去核器卖,但我从未看到,哪个好人能告诉我?),放在耐酸容器(不锈钢、玻璃或瓷类,忌塑料、铁类)中,加入少许砂糖,腌1个小时,期间经常翻翻;

2、不锈钢锅内倒入樱桃,小火加热,烧开(我的经验是不用加水,因樱桃会大量出水),一个柠檬挤汁,加入适量砂糖,继续小火熬煮至粘稠,放凉即可。

3、除了做黑森林,樱桃酱涂吐司、拌酸奶也很好吃。婕妮璐有原味不加糖的酸奶卖,很便宜,加入自制樱桃酱拌吃最好,大勺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彬彬

杨彬彬

12篇文章 14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09年 12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