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饮食之道,有关习性,原无贵贱。仅就禽畜而论,大抵潮汕尚鸡,湖广尚猪,关中尚牛,漠北尚羊。无他,取材易得耳。不过,偶尔也有特例,比如吾乡的提汤羊肉。

每至隆冬时节,吾乡村镇街市,便有人家早早挂出“提汤羊肉”的布幡招牌,门前支一口大锅,里面煮着本地剥皮山羊,锅旁搁一长条案板。按照本乡的规矩,这锅内的肉汤是随煮随加,从不倾倒的,常常一煮就是一个冬天,越煮越浓,号称老汤。肉既酥烂,引逗客至,伙计用铁叉勾出,拆去寸骨,按需称重,快刀斩件,舀泼一勺滚热老汤,再加细盐青蒜少许,路人闻到那袅袅香气,少有不口舌生津的。吾乡羊肉铺、烧饼铺往往比邻而贾,食客捧斗大青花海碗,再叫上一只草鞋底烧饼,一口汤,一口饼,吃得热汗迸出,那叫一个痛快!

还有的人家,馋虫勾出,囊中羞涩,往往遣三尺稚子携钢筋锅一只,忸怩再三,却不要羊肉,只让伙计盛几勺肉汤。都是乡里乡亲,伙计往往不问一辞,慨而送之。回家后,大人忙不迭剥几棵经霜矮脚青菜,加几块老姜,大火熬煮,也是一顿好饭!

入京以来,不闻羊肉提汤久矣!羊肉性温,最宜原汁,添醋加酱,非我所喜。所以从东来顺到洪运轩,从口福居到八大先,能裹口腹,总难惬意。信乎蔡澜所言:最好吃的东西是儿时妈妈煎的荷包蛋!一粥一饭,无非母忧;一汤一水,总关乡愁。

岁次丙戌,立春后三日,北京大雪初霁,泥泞满地。于金宝街喝到一碗儿时的羊肉汤,记以存念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彬彬

杨彬彬

12篇文章 14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09年 12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