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身为一名厨子,一个基本的职业道德是只能挑剔食材,不能挑剔食客。

但是也有例外,提拉米苏。

我从来不为自己没有感觉的人做提拉米苏。

我喜欢的一位阳光同事,能吃下一整份2.5升容器的提拉米苏。隔一段时间,我会专门为他做一份。这是我们交流友谊的方式。

也有一位拽人,飞奔赴宴只为餐后那份最钟爱的提拉米苏。却因为迟到,尝了一口就放下餐勺。她的理由是:与其吞下一口温热的提拉米苏,不如在口水中保持对它的向往。

她是对的。

樱开一瞬,好的食物只有在好的温度下才能绽放。

每个人,总会在人生的某个特殊时刻,想起提拉米苏。

今年初春,一位疯狂的同事,专门打飞的赶回千里之外,只为给心爱的人送一份亲手做的提拉米苏。

头天深夜,我陪她去婕妮璐采购了原料,一步一步教她实践。我第一次发现,无力的人生培养出的这份爱好,原来这么有价值。

提拉米苏看似高级,其实简单之极。它符合我对完美食物的定义:要么用最好的原料,以最简单的方式加工;要么相反,最普通的原料,出以最复杂的加工方式。

原料:mascarpone芝士250克(不要通融,一定要用意大利原产,对食材苛刻是一种美德),新鲜鸡蛋4个,淡奶油250克,砂糖100克,手指饼一包,浓咖啡(Espresso更好)一大碗,Marsala酒适量(朗姆、白兰地亦可),香草精油少许,纯可可粉适量

做法:

1、煮一大碗Espresso,或速溶黑咖啡,放凉,加入一大汤勺Marsala酒

2、蛋黄4个,加入砂糖、香草精油,搅拌至奶油状,加入mascarpone,继续搅拌均匀(勿过度搅拌,mascarpone会懈)

3、淡奶油打起至石膏状,加入步骤2的芝士液中

4、取一方口容器,手指饼在咖啡酒液中快速而充分地浸泡一下,铺于碗底

(这需要手感。手指饼其实就是蛋糕干,非常容易吸水,基本原则是完全浸透而又无多余液体流出)

5、加入一半步骤3的混合乳酪,再如步骤4,铺一层手指饼,加入剩余混合乳酪,置入冰箱4小时以上,或过夜

6、用网筛洒一层纯可可粉。现在,请享用这道神赐予的甜点吧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彬彬

杨彬彬

12篇文章 14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09年 12篇